close
警:信仰排外性宗教者,建議別按下"繼續閱讀"。

喔,越來越沒過年的氣氛了,不像以前住在眷村時的光景,新年味濃得好像大家都把春聯批上身那樣。

酪梨壽司說,以前的新年,代表一連串劈哩啪啦令人屏息的期待,阿現在咧?換成一連串我媽的嘆息。她老人家老愛把從前的故事抬出來,說什麼那過年的紅色氛圍都能維持到大年初五、初六,現在大概只剩眷村還保有一點吧?不過我已經搬離眷村很久了,以前住的地方已全被拆光了,不知道現在的新眷村(建國新城)狀況怎樣?那令人懷念的過年味會不會也隨著老杯杯老婆婆的凋逝而減滅?唉呀,不小心念起舊來,果真是年紀越大越喜歡講以前的往事,就像我媽那樣。
 
今一大早(真的是一大早,因為我爸喜歡軍人式作息...),我媽開始煮拜祖先的菜,說到這,這也是逐漸凋零的民間信仰文化,真令人不勝唏噓。所謂拜祖先的菜,有保留拜拜習慣的家庭境應該會知道,總共有十樣:飯、長年菜、水果.....你們知道就好。這下苦的就是我們家三小....孩,來來回回端菜上山下海,算了撇開辛苦的部分,過新年該是高高興興討喜氣才是。
 
拜拜完等線香燒到一半時就該燒紙錢了。你知道嗎?今年我家,中埔喔!這種鄉下地方,左鄰右舍竟然沒人在燒紙錢!這實在太晴天霹靂了,連拜拜都沒有算什麼新年嗎?又不是整鄉的人都改信基督天主,更別說貼新的春符了,好像也只有我家貼,到底在搞什麼,該不會鄉親們都忘記今天是除夕夜吧?
 
好險,真的好險,等我們家到廟裡拜拜祈福完後,我在車上便能看到一些住家開始燒紙錢了,這才像話是唄,我一點也不希望台灣已經被"世界化"成連自己的一點傳統都留不住。不過,我後來發現,原來不是鄰居忘記過年,而是我們家太早了啦,哈哈哈。 
 
期待晚上的圍爐跟紅包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of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