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要出頭天了是不是?嘉義要出頭天了是不是?各位啊,嘉義(市)人不是坐牛車上學、也沒有一望無際的田、騎機車會戴安全帽、操著原始台語的同時也有國語能力;此外,嘉義真的有7-11、有棒球場、有麥當勞,還有野孩子從來沒看過的人潮

昨天短短的幾小時內,有太多的感動點,我決定用倒敘法,請先隨著野孩子回到10/10上午10點。野孩子夥同「能夠早起的」高中好友,在南部溫暖陽光的擁抱下,前往野孩子的外婆家。For What?當然是為了一頓不用錢又富有家鄉味的午餐。我說,我在高雄都餓成這樣了,台北的非人生活不是我能想像的。

嘉義人,不是我在吹牛,絕對的人情味。

 

看似簡單的幾道菜:又嫩又入味的滷豬腳、在外地絕對吃不到的新鮮竹筍、外婆的拿手青菜熱炒、自家栽種的絲瓜、口感極佳的煎魚。外婆看我們吃得開心,幾個年輕人吃飯就像蝗蟲過境,她心裡的成就感一定滿到破表。

----------------------------------------------------------------------------------------------------------------------------------------

辦大活動,一定要有令人又愛又恨的交通管制,從不同角度切入,就會有愛恨交錯的心情出現。為了晚上6點30的晚會、7點的煙火,以及數不清卻難得井然有序的小吃攤販,下午兩點便開始封鎖周邊道路,禁止任何車輛行駛進入,對,也包括牛車。當野孩子載著同學趕在最後幾分鐘衝進管制區準備停車時,竟有種ㄅㄨㄚˇ輸贏的心態,希望能趕上最後一刻。

根據被載者的描述:「我都快飛起來了!」、「野孩子是飆仔。」,etc. 就可判定,我成功了。

 


嘉義是個容易被忽略的邊緣地帶,所以,難得有國慶煙火此類的大活動,連7-11(有圖有證據,嘉義是真的有7-11。)都繃緊神經,補齊所有商品,等著賺一筆國慶財。

 


不過為了享用一點小小的特權,進到離是放煙火最近的農試所置高點,野孩子跟同學們無法逛逛封街後一排排的攤販,算是國慶日的一點遺憾。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嘛!今晚的重點是,同學會兼看煙火。

 
圖註:位於嘉義公園附近的農是所內部,前方的同學們阿,就貢獻一下背影吧!

同學間,分隔南北也不過一個月,彼此又時常在msn上碰頭,但不知怎的,很是期待大夥此次的碰面。不同於早上,賞煙火的約定是正式的、是大家一起的、是有點「近鄉情怯」「醜媳婦見公婆」羞赧的。野孩子還擔心,會不會,大家一個一個都成了台北人,話題不同,場面冷了,尷尬了?

是野孩子多慮。八卦、台語、髒話、食物、閃光,以及沒有尺度的黃腔,沒有人變。一樣的嘉義,一樣的第三屆嘉中語資,一樣機車的圖書館主任。多虧班上兩屆模範生,Ruby(人物介紹:台大會計,最近拼命至入性閃光。)以及鼻屎小姐(對,她是模範生,台大社會。),在觀看煙火前,有了非常像樣的晚餐,客官們要知道,兩位辛勤且身高不到160的嬌小女孩兒,在交通管制後大包小包的在著食物穿梭在車陣及警察中,賣力的披荊斬棘,只為將pizzahut安全送達大家面前,這種精神值得大力表揚,同時,也說明了:沒有三兩三,當不了模範生的!

 


 




以上只是部份食物,千萬別讓晚餐喧賓奪主了!但,只要稍微一晃神......

 


 

就馬上杯盤狼藉,不知東方之既白...阿不是,是「不知食物何時消失也」。管你唸台大還是政大,肚子餓誰管得著形象?搶雞、搶鴨、搶Pizza!用手抓食物,沒有人在旁邊鬼吼鬼叫的說噁心,感覺真好。

吃飽喝足之後,托張椅子上農試所的露天陽台,等待7點的煙火秀。

煙火很調皮,於七點整來個出奇不意第一炮,野孩子拖拖拉拉錯過了開場的飽受批評的嘉義市花──豔紫荊。不要緊,稍後50分鐘的煙火彌補了我錯失的那一刻。火樹銀花,一個接一個霸占住黑空,想選美一樣,盡情的釋放出華麗與炫目;爆炸聲響,雷霆萬鈞的聲勢,彷彿跟心跳產生共鳴,每砰一次,心臟變強烈撞擊胸腔一次。

野孩子覺得,煙火秀就像二氧化錳,有催化的作用。眼底盡是美麗的煙火,心裡卻有份遺憾,如果,如果可以,我希望在心靈上我不是隻身一人的看煙火。情不自禁的喊出:「我想戀愛了......」。要是平常,同學一定會祭出思春、飢渴、悶騷、三八、噁心等不識相的字眼,但那天晚上沒有,甚至還有人附和我,大家都一般的心思吧!很想打給誰,想告訴他煙火很美,想與他分享心中的無法言語的喜悅。最後只傳出幾封簡訊給朋友。罷了,沒蝦魚也好,只是那口感,那味道,不一樣。


圖註:野孩子拍的煙火毫無美感,還是google一下。


也許有人會說,再美的煙火,過後也只徒留久久不散的煙霧,還有無限深的失落空虛。但我想,野孩子寧願保留,任何事情,最初的悸動與雋永。

高中畢業後,不需要再寫那種矯揉造作細心雕琢為文造情的字字句句,以致野孩子想描述煙火的美卻突然靈感乾竭,就像國慶晚會結束後,回家人潮擠得馬路水洩不通,無法恣意馳騁。這是第一次我看見嘉義市第一次有這種規模的車陣!要是真有牛車穿插其中,牛會生氣踹爛前後的汽機車吧。「我剛看到還以為我又回到台北了咧,而且是回到台北車站前!」我忘了是身旁的哪個同學這樣說到。

 
圖註:礙於野孩子的破爛拍照技術,恩...就將就點。

後來的夜唱,我就不多贅述了。歡天喜地熱鬧滾滾亂哄哄的同時,國慶後鳥獸散的大家,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of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