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解:今日數學課,1個死亡車臣叛軍=50個死亡俄國叛軍(這什麼意思啊?)


數學老師說我數學很好,真的言過其實了。因為我很多大觀念以前沒搞懂,現在也不太懂,將來也一定不會有懂的一天。什麼大觀念?例如:某數的負次方,到底是開根號還是倒數?零到底是不是整數?自然數是什麼鬼?實數有包括無理數嗎?想把這些問題搞懂倒不如叫我把孔孟背起來算了。也難怪數學忘的比賽車還快,追根究柢就是缺乏了根深柢固的觀念嘛!
 
昨天算數學又遇到了老問題,是一題考定義觀念多選題,每遇到這類問題必被打敗。剛好趁弟弟洗完澡閒晃時隨口問他:「兩實數的和與積均為有裡數時,此兩數皆為有理數?」是不是很不近人情很繞舌的鬼題目?我弟拿著吹風機稍微定格思考了一下,然後很篤定卻帶點嘲笑的說:「廢話當然不是啊!」我反駁:「ㄚ可是有理數的和、差、積、商仍為有理數阿!」乍聽之下我說得頗有道理。這時我弟竟化身為用丹田說話的大漠男人,在深夜很大聲的說:「吼,妳到底懂不懂什麼是實數阿?」啊!一刀戳進我的罩門裡。
 
很好,老娘就是不懂什麼叫實數。(各位看倌們,有多少人能簡潔明瞭的跟我這白癡解釋什麼叫實數?)我只好丟臉的示弱:「耶...不太懂。」我弟得意的回答:「能畫在數線上的都是實數,根號2是無理數嘛,可是它能畫在數線上。」原來如此,點頭如搗蒜。



圖解:(黑板:然後奇蹟發生...)我覺得這裡應該要有更詳立的步驟二。

再回歸剛剛那道題目,兩實數的和與積均為有裡數時,此兩數皆為有理數?根號2+負根號2=0,0是有理數,但根號2不是有理數!如此就跟題目矛盾,鐺鐺,所以這題是錯的不能選入!這是簡單的一句話,卻牽扯出背後一連串重要的觀念,唉呀,看樣子不能太小看我弟的真實力真功夫。

想也知道,我弟一定會趁機炫耀一下他自己,當然奚落也是免不了的,例如「姐妳都高三了耶竟然還問我!」、「我真是實力派帥哥」之類的。同時,他說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一句話:「妳要自己思考啦!」哇,曾幾何時思考兩字竟會從我弟那隻潑猴的嘴裡冒出來?而他的言下之意便是:我平常腦筋已經僵化因為太久沒思考?好阿,罵人不帶髒字。

但玩笑歸玩笑,社會組不就是背?國文背、英文背、史地想當然爾背多分,連數學相同類型的題目與解題方式都背。思考?是絞盡腦汁找出解決方法及釐清思緒吧,我已經太習慣遇到數學題目不會,即跳過,懶惰程度已達懶得思考境界。果然,重新學會思考,很重要。老弟與我的深夜數學密談還是有收穫的。


(第一張圖不太懂意思,但第二張圖很有趣,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of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