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作出兩大盆的堆肥後,現在我堪稱是與眾不同之7年級生堆肥達人,在這領域雖然是初學者,但也頗有心得。
 
其實天然堆肥對大地是很有幫助的,就像人須常常服中藥進補一樣,所以要趁機宣傳一下新一代健康理念,乾淨健康傳天然的堆肥,大家一起來愛台灣吧!堆肥不但可以改善土質、延長土地壽命,更重要的是不含化學添加物的土壤種植出來的作物對人體才是真正好。(許多打出口碑的農人就是靠著這個觀念種出好作物的!)

堆肥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我所採取的是不易失敗的開放式耗氧堆肥法,這個方法是何在陽台製做,不占空間,省時省力。

◎製作方法如下:(無意製作的人可略過。)
1.準備適當大小的容器。(依家裡的廚餘量決定吧)
2.準備堆肥促進材,米糠、豆粕、咖啡渣等等。(咖啡渣不用錢且容易取得,能減低異味及吸收過多水分,85度C就有得拿了)
3.在容器裡鋪上一層堆肥促進材後,倒入廚餘,再鋪上一層堆肥促進材。
4.須時常翻動攪拌。(翻動增加空氣流動,始推肥不至於堆太久發臭)
5.堆肥在溫暖的天氣裡發酵較快速,但避免陽光直射。
6.直到廚餘看不出原本樣貌,溫度降低時差不多就成熟了。(發酵會產生熱這大家都懂吧?)
7.夏天1~2個禮拜堆肥便成熟可用;冬天則久一點,大概一個月。

當黑黝黝的堆肥完成時,我一點都不覺得髒,最天然的東西怎麼會髒?再說,大自然本來就有自己的循環機制,我只是加速而已。

只不過,我現在遇到一點小瓶頸──堆肥會長蛆!別怕別怕,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開放式的招蜂引蝶嘛(乾笑)!況且許多水果果皮上本來帶有一些蟲卵,實在很難避免長蛆,況且堆肥裡的養分,嘖嘖嘖,根本可以說是蛆的天堂啊!

圖:一大群蛆蠕動,真他媽的噁心。
 
由於蛆的問題困擾我很久,所以上網查點蛆的資料,蛆居然有個美稱(?)──醜陋的天使!此外,你如果覺得蛆除了噁心以外沒什麼貢獻,那你就外行了,其實恐懼通常來自無知,蛆是蒼蠅的幼蟲,然後呢?其它呢?大大哉問啊!

1.蛆是法醫界的寵兒。
2.某些疾病與傷口適合用蛆療法。(想像一下把一大坨蛆放在你傷口上...)
3.蛆可以授粉
4.蛆可以是人類的食物以及動物的飼料。

第4點真是太讓我反胃了,想像把一大匙的蛆放進口中....(大家會不會以後都不來逛我的部落格了?),不過仔細想想,人類連蟑螂老鼠都吃了,區區一條小蛆,何足懼?蛆富蛋白質,營養價值高,且生長期短,是大陸熱門投資的其中一項。

在此推薦這條賺錢資訊,有興趣的人參考參考:
        蠅蛆蛋白開發成本低,周期短且飼養簡單。據中國大陸的評估概算,生產一公斤蛆蟲的成本不到一元人民幣,每公噸蛆乾粉成本約合新臺幣八千元左右。近幾年來,牠們的市場價格很高,每公噸鮮蛆在新臺幣八千元左右蛆粉新臺幣 4 ~ 12 萬元間,有些甚至高到約每公噸 30 萬元,看起來是一項投資報酬率不錯的行業。 
        在嚴格的管理下,在成蛹前收成使用或烘乾成粉,並控制羽化成蠅,基本上沒有污染問題,不會破壞生態環境,養蟲後的廢物還可再利用發酵做為飼料,稱得上是一個環保的綠色產業


哪位仁兄真的從頭看到這裡的,請留言一下好嗎?因為,連作者本人都已經噁心到不行了....(倒)。

延伸閱讀:www.nsc.gov.tw/_NewFiles/popular_scienc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of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