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跟爸爸之間,一直存在著矛盾的和諧。父女間常常針鋒相對,為一個觀念或一件小事爭得兩人臉紅脖子粗,隔著老媽互相開罵;但有時,我跟老爸又會像忘年之交那樣一起去爬山(雖然我都是被逼著去),一前一後的走著,談天說地,描廓著未來。
 
爸爸退役前是有為的空軍軍官,幾乎不在家,小時後(指小學前)對他的印象就是帥,熨過的制服,直挺挺的腰桿,跟報告班長裡吳宗憲那付鬼樣完全不同,週末才會從台北空軍總部回嘉義。我最喜歡把爸爸的空軍帽子帶在自己頭上,偷踩媽媽的高跟鞋,對著鏡子幻想自己也是英姿煥發的女軍官。可能是小時候我乖巧又聽話,爸爸一直都很疼我,那個時候兩人間不曾有過衝突。


 
後來弟弟妹妹相繼出生,媽媽一人應付不過來,爸爸只好捨棄20年兵役的終身俸,退伍回鄉。
 
退伍其實只是形式上的不再是軍人,老爸的習慣跟那付長官的牛脾氣依然留存。例如:
1.早上起床一定要摺被子,這其實不夠精典,因為很多家庭都有這個習慣。
2.晚上一定要跟他出門慢跑,你以為他會可憐我們小孩跑個幾公尺就說辛苦了?錯!你跑太慢他會毫不留情的踹你屁股。
3.規定我、弟妹睡前一定要對他說"爸爸晚安",你以為你在看電影嗎?家人間甜蜜蜜互道晚安?錯!這是規定。
4.吃飯不准超過半小時。
5.晚上10點以後不准洗澡。
6.布鞋一個禮拜洗一次。
7.我跟弟妹只要有一人說謊,三個人通通都要被打手心,直到元凶俯首認錯。
8.假日最晚只能睡到8點。
9.吃飯時要以碗就口,手背不能碰到桌面。

客官阿,這些鐵的紀律有多少小孩能吃得消?雖然說老爸的教養方式造就了我國小時800公尺3分42秒、一碗日式拉麵+750cc飲料25分鐘內解決等等的輝煌紀錄,但這些死教條其實也埋下了我跟老爸大翻臉的導火線。
 
退伍後的老爸,在考過公務人員高普考後便開始擔任公職。當軍人時他是年輕長官,當公務員時,他也是一個主管階級,一生都在管人的人,只准他人服從,豈受得了有其它意見出現?他那付硬脾氣,只有他可以罵人,豈能容忍有人頂嘴?老爸人聰明、有擔當、有能力、有膽識,卻無法用他的威嚴懾服他青春期正叛逆的女兒,他那套迂腐的"鐵的紀律"已無法束縛住想往外頭飛女兒。
 
我跟老爸翻臉的那段期間,不堪回首,省略不談。(經過一連串的家庭革命之後,鐵的紀律已經變成過往回憶了,可喜可賀啊!)
 
今天是老爸生日,45歲的生日。(你問我她怎麼還這麼年輕?廢話,姑娘我才18耶!)叱吒風雲的爸爸,仍然滿頭黑髮的爸爸,身材仍未走樣的爸爸,今天中午,我終於看到他的老態了。他算是傳統男人吧?什麼事都往肚裡吞也絕不肯留下男兒淚破壞男的的尊嚴,他經歷過多少風霜,遇過多少挫折,人生的瓶頸又有幾回?即便如此,他總是像個軍人一樣,像他20年前一樣,昂首挺立,到現在我都還會聽到同學對我說:「你爸在這個年紀裡很帥耶!」,他好像不會老,好像任何難題到他手裡都能迎刃而解。

今天中午,我終於看到他的老態了。

我出門買了兩碗雪菜肉絲麵,一碗給他,一晚我的。(若不是顧慮到老爸度子餓,打死我都不肯在這曬死人的天裡出門= =")坐在老爸對面,我看他低頭吃飯的樣子,鬆弛的兩頰在他平日正驚的表情裡掩藏的很好,但此刻,我卻可清楚的看到他風化已老的面龐。
 
鼻子沒由來的酸了起來,吃飯期間他只說了一句:「這間麵好吃喔!」,廢話,我故意捨進取遠曬比較久的太陽,就因為我知道你喜歡吃這家麵。
 
國中時我討厭死爸爸了,我絕對不能想像,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兩個能靜靜的吃著麵,安靜的氛圍,卻很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werof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